神話或文學經典一直以來都是許多藝術創作的靈感來源,現代化的演譯亦屢見不鮮。創作者可以在大眾熟悉的背景下,對經典作現代化的詮釋。可以不用自己建立角色、故事背景及世界觀,讓讀者/觀眾快速進入狀況。也許有人會覺得這也太偷懶了吧!但看創作者如何在既定架構下,現代化演譯故事或是翻轉故事劇情,就是這種創作類型的看點。

今天想介紹一部漫畫和一部動畫都是以希臘神話為主題進行現代化創作。

首先來說說Rachel Smythe 創作的 Lore Olympus,以Hades及Persephone 的故事為主軸講述一個現代都會總裁愛上我的故事,這很老梗我知道,但之所以會讓我想推薦,是在於其故事的鋪排與深度。近幾年我看過太多只是套用設定,角色沒有靈魂,只是為了劇情推進或張力而服務的故事創作,與之相比,這部的用心及巧思真的令我為之感動。以前剛接觸希臘羅馬神話的時候,被充滿各種"人性"的神祉嚇到,但想想其實可從祂們身上探討人性的多面向,也是十分很有趣的。Hades及Persephone 的故事最初應該是古希臘人為了解釋四季變化而創作的神話,但因為故事中的角色都具有多面向可供探討(除了爛弟弟爛爸爸爛丈夫的Zeus,在我心中始終無法洗白),此故事一再被各種媒介的創作重新演繹。Hades是強虜少女的惡男還是被弟弟Zeus或是愛神母子檔惡作劇的善良宅宅呢?Persephone是被母親呵護備至的天真少女或是想逃離母親掌控自願逃家的勇敢女子?Demeter是疼愛女兒的慈母還是對子女保護過度的直升機母親呢?這個世界不是非黑即白,以上的角色刻畫看似對立但在同一人身上皆可成立,而如何描繪就看作者功力。

對Lore Qlympus有興趣的可以到Webttons上慢慢看,也有出實體版漫畫

https://www.webtoons.com/en/romance/lore-olympus/list?title_no=1320

再來是God’s School: The Olympian Gods,由法國2D動畫師 Gaylord 創作。這部動畫在故事敘述,基本上就是將一則又一則的神話改編成校園故事,但令人驚豔的部分是除了配音之外,其餘都是由作者ㄧ人獨自創作的,因此平均一年更新一集,雖然進度緩慢,但值得關注。

https://www.youtube.com/c/GODsSchool/videos

 

在這個以商業當道的年代,我越發覺得各式作品有淺白化的趨向,也許不是因為作者不想有深度,而是出錢的投資者只想不斷複製成功模式,不想為新題材或點子冒險,十分可惜。

所以我喜歡看獨立創作的作品,作者不會被侷限,創作出有深度有內容的故事。

 

arrow
arrow

    栗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